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师生四同”社会实践“凝心铸魂”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1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广大南开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决定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2024年“凝心铸魂”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项目实施背景

本专题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带入实践中思考,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扎根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而增强自觉践行的主动性,同时积极用实践成果反哺课堂教学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办好南开的“大思政课”。

         二、项目内容

该专项实践为2024年88805tccn新蒲京“师生四同”社会实践的子项目之一。项目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组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和同学们在课堂中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选题指南(附件1)。参加该专项实践的师生团队须在选题清单中确定要重点回答的问题,可在选题方向下自主命题,并围绕问题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设计实施实践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寻找问题答案,将研究探索过程及成果,以视频的形式进行全面呈现。

三、活动时间

20244-8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在此时间段内自选时间开展实践2024815日前提交结项材料(以实践系统记录为准)的实践项目可参加2024学校各级实践评优2024815日(含)以后提交结项材料的实践项目参加2025学校各级实践评优

四、相关要求

1.本专项开展过程中,须有“双导师”指导,校团委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选题情况为每个入选团队分配一名理论指导教师,主要负责把关指导解题思路、视频内容脚本等工作。所有团队必须自行联系一名辅导员作为随队指导教师,对实践计划、内容和成果进行全方位把关。上报立项计划的同时,须上报选题解题思路和视频内容脚本。

2.实践过程建议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社会实践基地、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南开书屋等的社会资源,实践内容要与国家战略、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等紧密结合

3.本专项成果结项成果,可直接作为团队成员必修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实践环节和成果,也可参加2024年88805tccn新蒲京“师生四同”社会实践的评奖评优,同时学校也将设立该专项优秀团队、优秀视频等奖项。

4.该专项实践成果中必须含有高质量视频一个,视频要能够完整呈现对所选课题的解答过程和结果。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格式为“MP4”,像素不少于720×576PIX。音频要求发音清晰,配字幕,内容与视频画面保持同步。作品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视频片头应清晰呈现作品主题,内容要求原创,严禁剽窃抄袭。语言准确,内容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视频提交即视为同意学校用于思政课建设和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播。

 工作流程

(一)立项申报和学院审核47前)

1.在确保“双导师”指导基础上,鼓励指导教师与学生同行开展实践

2.立项申报面向我校全体在读学生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组别,以全部队员中的最高学历者作为团队分组的依据,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队,团队成员均须为88805tccn新蒲京在读学生

3.实践须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报名原则上每个团队规模为5-10人。各实践团队学生负责人需要登录88805tccn新蒲京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hsj.nankai.edu.cn/(以下简称平台)申报相关活动信息,报名时间需要再强调一下分团委审核通过立项申请信息后,可借助平台招募队员或导入队员信息,团队负责人确认队员信息后,提交至分团委进行审核。申报表见附件4

 4.分团委审核员需在平台上对实践团队立项材料完成审核操作。分团委应对实践团队提交的材料进行细致审核,对实践时长申请进行严格测算,后期评优等工作将以平台信息为准,不得使用纸质版替换修改。

(二)校级评审4月初

1.学校将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对立项项目进行评审,每个选题根据报名情况筛选一定数量团队批准立项。特别优秀团队有机会获得新华网全程拍摄和专题推广。

2.学校将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实践团队出行前,实践队负责单位需收集留存全体团队成员签名完毕的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2)。

3. 通过评审立项的团队,学校将在统筹选题方向、实践点位的基础上,结合项目实际给予必要的基础经费支持,有关标准待正式立项后另行通知。

)活动开展阶段(根据各队申报时间按时开展)

1.各实践团队须按计划进行实践,实践结束后通过平台上传实践反馈材料,各单位需在秋季学期开学周内在平台上为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相关认定。

2.如学生前往实践地需要介绍信,可参考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模板(附件)由各分团委开具并盖章。

)结项考评阶段(8月至9月)

学校团委将联合各有关部门组成校级评审组,对平台上2024815日前已完成的实践项目(以社会实践系统上是否提交完整反馈资料为准)进行评审,确定相关奖项。

 


附件1:2024年“凝心铸魂”项目题目列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活动选题).docx

附件2: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3:88805tccn新蒲京2024年“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模板).docx

附件4:视频脚本申报信息表.docx

 

88805tccn新蒲京团委

澳门新葡官网进入网站团委

                                                     20243